手机看新闻

租购并举 寓渐美好—首届中国深圳住房租赁产业展明日开幕

来源:开发商 2018-08-28 14:42:00

[摘要] 2018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暨第1届中国深圳住房租赁产业展,将于8月29-3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隆重举行。

2018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暨第1届中国深圳住房租赁产业展,将于8月29-3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隆重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期待已久的稳租金商品房制度探索及试点项目将在本次展会上正式亮相。

届时,将围绕住房租赁政策、住房租赁体制机制创新、实践进程与成果,全方位地展示稳租金商品房制度设计与租赁系统建设、塘朗城精品公寓试点项目实践进展以及未来的规划,为促进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房地产租赁市场长效机制提供深圳思路。

租购并举新时代!

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明确了“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新方向。

作为人口净流入较大的超大城市,深圳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与住建部试点工作要求,先后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力争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一年来,深圳市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构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加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支持住房租赁消费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统计,深圳市租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已持续11个月。2018年1-7月份,深圳市租赁价格同比价格指数分别为104.1、103.0、104.1、104.7、104.0、104.8、105.0,略高于同期CPI同比指数(我市2018年7月CPI同比指数为102.5)。其中,7月份租赁价格同比价格指数为105.0,达到市监测预警系统的合理区间上限。按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中介机构租赁成交及城中村租赁市场调研数据分析,2018年7月全市商品住宅单位租金为82.2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17%,城中村住宅租金单位租金为39.16元/平方米,约为商品住宅租金的一半。

深圳作为国内发达、活跃的租赁市场之一,居民的居住主要以租赁为主,全市常住人口的住房自有率为34%,即约1/3的常住人口居住在自有住房中,2/3的常住人口需通过市场租赁、入住单位周转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住房租赁市场在解决全市居民的住房问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租金作为租房居民的成本,租金过快的上涨,影响租金的稳定,挤占了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低收入者的居住空间,同时也易于造成较大的社会风险隐患。住建部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将“稳租金”上升到了与“稳房价”同等重要的高度。

为贯彻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政策要求,解决好机构化租赁对改善居住环境、稳定租赁关系与租金上涨的矛盾,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在借鉴德国等成熟租赁市场管理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

稳定租金新探索!

稳租金商品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并组织运营,在一定期限内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租金管控或指导,面向在全市工作的未购房居民出租的商品房。稳租金商品房通过租金传导效应,引导市场合理定价,有利于完善住房租赁政策法规,减轻新市民的居住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稳租金商品房的基本特点是租金管控、不限对象、租房排队、有限租期、全流程在线。

租金管控,即实行“一房一价”,严格控制项目起始租金和租金涨幅;

不限对象,即不同于基本保障的收入和资产限制,面向所有在我市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未购房居民;

租房排队,即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在系统中提交自己申请并排队;

有限租期,即首次租赁期限为三年以内,可续租不超过两年,期满退租后可重新排队;

全流程在线,即通过建立科学的租赁系统实现全程在线看房签约,并随时匹配租户需求,确保房源的高速流转,同时借助指纹锁、人脸识别等技术实施智能化监管,确保租房的安全及诚信。

稳租金商品房立足于市场化运作,既可缓解政府在基本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中的资金和管理压力,又可满足租户多层次多样化的居住需求,还能满足开发运营企业盘活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要求,是一种可持续、可负担、多赢的制度设计。

寓渐美好新期待

稳租金商品房制度的探索与实践,市属国企走在前列。地铁集团、深业集团响应号召,连同政府共同推进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先行先试,打造租赁市场新标杆。

塘朗城精品公寓作为深圳市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由深圳地铁集团与深业集团共同成立的公司——深圳市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经营。项目位于南山区留仙大道南侧,与地铁5号线塘朗站A、B出口无缝接驳,是一座以TOD模式开发建设的高端城市综合体。本次作为试点的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为二期C座248套公寓,预计2019年初可上线出租运营,2019年9月交房入住。项目将为深圳今后地铁上盖物业经营,探索政企合作发展稳租金商品房,创新住房租赁市场互利共赢新模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随着试点的成功和更多房源的建设供应,将对我市甚至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下一步,深圳市将全力开展248套试点房源基础数据录入及定价工作;完善租赁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在线租房,进一步打通并完善租赁相关各环节;力争地铁物业全面推行,引导全市租赁水平。

此外,深圳还将通过招拍挂土地供应、闲置商业改建、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配建、产业园区自建、社会房源筹集等多渠道增加稳租金房源供应。

总之,通过对试点项目经验总结,将进一步优化并确定稳租金商品房概念、面向对象、租金价格定位、租房流程等关键内容,多渠道增加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供给,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