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17年深圳在建 达300公里 14号线加紧开工 21号线提上日程 大运成重点枢纽

来源: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5-17 16:11:00

[摘要] 14、16号线总体设计评审已完成,已开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下半年启动建设。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有望纳入之后实时一期 建设计划,大运将成为14号线与3号线、16号线、21号线、深惠城际5线换乘枢纽站。

龙岗作为深圳土地资源相对 丰富的一个区,交通建设却远远拖了后腿,不利于人才及资源的流入,不少龙岗市民都会把去罗湖、福田、南山等 城区叫做“去市里”。只有改善了龙岗交通这个大短板,东进战略才能进一步实施推动起来。14号线、16号线总体设计评审已完成,两条线路已开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下半年启动建设。

而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有望纳入之后实时一期 建设计划大运枢纽将成为14号线与3号线、16号线、21号线、深惠城际5线换乘枢纽站。

今年龙岗 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 大运成重点枢纽

根据上周龙岗区召开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了解到,今年3月底、4月初龙岗区轨道办已 市 集团分别完成14号线、16号线总体设计评审,两条线路已开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下半年启动建设。而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有望纳入之后实时一期 建设计划,龙岗区今年 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创历史新高,2017年深圳在建 里程将达300公里,其中,龙岗已成为深圳经济和 建设的主战场,龙岗区目前在建 包括3号线东延段以及10号线。

今年,深圳交通运输会议上提到,将积极推动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获批,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以及12、13、14、16号线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而这5条线路中,龙岗就占了14、16号线2条。即将开工的14号线是联系深圳 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是支撑整个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保障,设计时速120km/h。快速轨道的开通深圳已有先例,11号线是深圳首条时速120km/h的快速轨道。

深圳 14号线预计开通时间:2022年

4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4号线工程线路总长73.1km,全线均为地下线,定位为市域快线。全线由主线和支线两部分组成:主线起自岗厦北枢纽,经坪山区延伸至惠阳南,线路长58.9km(深圳境内50.8km,惠州境内8.1km),设站16座(深圳境内13座,惠州境内3座);站点:(深圳段)岗厦北、黄木岗、清水河、石芽岭、四联、坳背、大运、南约、沙湖、朱洋坑、坪山围、坑梓、沙田

支线起自坳背站,经龙岗 区至新生,线路长14.1km,设站4座。深圳 14号线龙岗支线起自坳背站,经龙岗 区至新生,线路长14.1km,设站4座。龙岗支线站点:龙城站—龙翔站—龙平站—新生站(官方尚未公布,仅供参考) 

深圳 14号线惠州段线路起于惠州南站,沿爱民路、白云路、深汕公路敷设至深惠边界,线路全长9.1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设车站3座。站点:山田站(或沙田站)—秋湖站—惠州南站(官方尚未公布,仅供参考)

深圳 16号线预计开通时间:2022年

5

16号线是深圳市 条位于城市外围组团内部的区域骨干线,加强龙岗大学城、大运 、龙岗 、坪山高铁站、坪山 、坪山大学城之间的联系,通过与3号线、14号线等城市向心线路便捷换乘通达罗湖、福田、南山、前海等核心区。

在连接东部 与南山—前海 方面,《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中已经把14号线龙岗支线独立并重新修编成深圳 21号线。深圳 21号线(也称前龙快线、南龙线)是连接南山前海至龙岗坪地的快速 线,作为14号线龙岗支线拆解后的延伸,可强化龙岗 城与现有中西部 的快速联系,强化东部 与前海蛇口自贸区的联系,并疏解中西部 职能。实时消息显示,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目前虽未纳入四期建设计划,但有望纳入之后实时一期 建设计划,另外,区轨道办今年将启动21号线龙岗辖区内的线路详细规划研究工作。

此,丁正红建议,力推14号线(含龙岗支线)2017年开工建设。“龙岗支线因故未纳入 四期建设规划,对龙岗 城区的发展影响很大,建议参考9号线南海大道支线等案例,仍将14号线龙岗支线纳入14号线的前期工作中,争取14号线龙岗支线与主线同步建设”。另外,力推21号线(前龙快线)提前建设。“该线路承担东部 与前海南山 的快速联系功能,串联前海 、深圳北、龙岗 等,使得南山科技园、坂雪岗科技城、李朗未来科技城、国际低碳城等城市重点发展 联动发展,加强国际大学城与西丽大学城的快速联系。建议将其纳入《四期建设规划调整》,争取提前开工建设。”

3

5

目前,龙岗区范围内仅有3、5号线运营,5号线经过坂田、布吉等龙岗西部 ,3号线从西南到东北几乎穿越整个龙岗,轨道交通运营里程35.9km,仅占深圳市总轨道里程的12.6%。龙岗目前仅有3号线可到达 区,轨网密度仅0.09公里/平方公里,为南山区的1/4,不足福田的1/11。即使从实时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来看,龙岗的轨网密度也仅为福田的1/3和南山的1/2,难以支撑东部 发展需求。

抢抓湾区机遇,辐射“3+2”经济圈

1

作为深莞惠都市区几何 、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桥头堡”,龙岗除联通深圳 城区外,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加强与东莞、惠州、河源、汕尾以及香港等深莞惠“3+2”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联系。

深圳、惠州两市交通部门联合推动深惠城际线建设,争取在2017年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而龙岗区轨道办已 推进深茂铁路延长至坪山站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深惠城际的预可行性研究工作。

在对外铁路枢纽方面,深圳交通“十三五”规划就提出了“四主五辅”的规划,其中龙岗就拥有深圳东、平湖两大枢纽,并可以利用深圳坪山枢纽。城市质量提升提案也提到,规划建设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把平湖站、深圳东站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中,深圳东除广深铁路外,有望引入赣深高铁,而平湖站也是广深铁路、规划中的深惠城际、 21号线等多条线路的交汇处。实时消息显示,区轨道办将 市轨道办做好平湖枢纽研究工作,启动大运综合交通枢纽详细规划研究工作。

据了解,大运枢纽将成为14号线与3号线、16号线、21号线、深惠城际5线换乘枢纽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